也趁秋光老

如果你不喜欢光,这里可以没有光。

一厢之情

依旧没有售后ooc乱飞无脑甜

产粮之心不死奈何有心无力,瘫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、

║你是一朵花开的脉搏

 

夏天就要来了。


小楼里从来不缺花开,就算是春天过了,也有的是百花争艳的气氛,给沉闷的夏天多少添了点生气。


花满楼常说花是格外灵的,它们都有自己的脉搏,不与别的花相同。人只有遇到与心口跳动合拍的花,才会心生喜爱。


陆小凤曾玩笑问过花满楼,他爱花如命,不知哪一朵花能和上他的心跳,花满楼只笑不答。


陆小凤是不懂花的,别的日子里他到小楼来,一是为了花满楼,二是为了花满楼的酒。


夏天就不与他日相同了,夏天不仅有酒,还有花公子亲手做的解暑小点。因此,每到夏天,陆小凤总是来得更勤快一些。


陆小凤以前是很讨厌夏天的。


晒得滚烫的砖衬着晃眼的光,风里带着焦躁、黏腻和怎么也散不尽的腥臭味,胸口跟堵了团棉花一样平白烦闷。


某一个夏天的傍晚,窝在酒楼一天的陆小凤到了小楼。


陆小凤有些奇怪,院子里的花草已经收拾过了,中间的桌子上倒扣着看到一半的书册,却不见花满楼的人。正怀疑着,听到背后有脚步声。回过头正看见花满楼从庖屋出来,一手端着一碗刚凉好的绿豆汤,一手摇着扇。


“陆兄带着一身酒气,看来今天花某的酒算是走了运。”


“可不见得,无论我喝了多少,总有三分肚量留给花兄的酒。”陆小凤上前几步接过花满楼手中的绿豆汤,“花兄怎么突然想到下厨?”


“夏天燥热,想弄些解暑的东西。”花满楼额上还有零星汗珠,陆小凤盯着看了半天,最后还是没敢伸手,只低头喝了口汤。


“花兄真是心灵手巧,不知以后要便宜哪家姑娘。”绿豆汤味道很不错,陆小凤真心实意地夸了,心里又真心实意有些不是滋味。


“怕是只能便宜某只一到夏天就蔫头耷脑提不起劲的小凤凰。”花满楼无奈又只能笑,手上的扇子依旧不急不缓。陆小凤却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
花满楼听对面有些乱起来的呼吸,莫名生出些想看见东西的渴望。他实在是很想看陆小凤吃瘪的样子,四条眉毛是不是都会耷拉下去?


“花兄不嫌弃,我自然乐意多跑几趟。”


陆小凤此刻突然明白了,为什么花满楼总说花有自己的脉搏。


因为他恍惚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和上对面人脉搏的声音。


夏天真是可爱极了,陆小凤第一次这样想。


二、

║你是乍然惊觉鬓边的春色


秋天到了,空气里不可避免地染上些败落气息。


秋风萧索,花满楼向来不因这些琐事烦闷,只是站在院子里盘算着新添的几盆花该置放在何处才合心意。


他紧了紧领口。天气越发冷了,盘算了下日子,陆小凤在最后的花期里从未出现过。


“花公子,秋日风大,可要注意别着凉,不然奴家可是要伤心的。”红披风飒飒落在头顶又披下来,身边的人身上一股奇异的熏香味道,有些熟悉却记不起哪里闻见过。


“陆姑娘的熏香未免点的过了些头。”披风上也是那种奇异的香味,花满楼甚是喜欢这个味道,伸手把披风撩到肩上。


“花兄闻不出来?”陆小凤语气得意,双手抱在胸前,手指灵活在手臂上敲击着。


“花某要是有这么厉害的鼻子,也就用不到听声辨位了。”花满楼半是调笑半是认真,摇了摇头。


“那便好,不枉我费心竭力去搜罗了。”陆小凤更得意了,他甚至伸手捋了两下他引以为傲的胡子。


花满楼一头雾水,但他又相信,让陆小凤这么开心的事,绝对不会是坏事。


“花某实在是猜不到了,还请这位陆姑娘指点一二。”


虽然猜不到,花满楼口头上也还是不肯落败的。


“花兄真是太不——不,花兄今天只有那么一点不可爱。”陆小凤摇头假装啧啧,“前些日子逛的花展花兄还记得吗?”


“自然记得。”花满楼不禁笑了,“那真是个很棒的花展。可惜——”


“可惜好花留不住。”陆小凤抢白,“然而花香却能留很久。”


花满楼似乎猜到了些什么,他取下披风又趁着风力散了散,香气四溢。


“……陆兄真是,有心了。”饶是花满楼面对陆小凤总是口齿伶俐,此时也有些说不出话来了。


陆小凤消失的这段时间正好是那些花最后能开的时日,怕是在花堆里滚了千八百圈,才染了这满头满脸的花香。


只因那时他随口感慨的“好花留不住”。


陆小凤知道,有些事他与花满楼之间从来不需点透,过头反而失了那番意思。


他走上前,把披风重新盖回花满楼头上,取了系带在花满楼下巴上灵巧地打了个结。


“陆兄……”花满楼满是无奈,不需提点他也知道自己的模样十有九分是滑稽的,“别闹。”


“花兄有所不知。”陆小凤鲜少收起调笑语气,凑到他耳边轻声道,“这叫鬓边春色。”


花满楼嗅到陆小凤鬓角上的香气,一时有些失了神,稳住心神又低声笑了。


“的确是一派好春色。”


三、

║你是门边扫雪后几轮车辙



江南的冬日也是会下点小雪的,约莫只积起能留下车辙的厚度就停了。


冬日落雪是一件很美的事。


比如花满楼早起集梅上雪,添几叶龙井,煎得一室清香。


冬日落雪也是一件麻烦事。


比如陆小凤用了早饭晃晃悠悠到小楼门前,却险些在雪冻成的冰面上摔一跤。


陆小凤不气不恼,在门口站了片刻,抬手化了小楼门前的雪。


雪后天晴,难保楼里的人不想出来晒晒太阳。


快步走进小楼,花满楼刚把茶倒进杯中:“陆兄来的正好,尝尝这一道茶。”


“花兄煎的茶果然没有不好的。”陆小凤低头抿了一口,赞叹,“只是陆小凤——”


“陆小凤,更爱喝酒。陆兄真算不得是个雅友。”花满楼猜到他心中所想,免不了揶揄他两句,“你知道的,酒在老地方。”


掰个指头的时间都不到,陆小凤又坐回桌前,手里拎着两坛酒。


“冬日里喝冷酒,陆兄真是太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了。”花满楼伸手拦下刚要倒酒的陆小凤,倒了些在壶里,放进沸水里暖了暖才斟一杯给陆小凤。


陆小凤托着下巴看他温酒,接过他递来的酒杯又一口饮尽。


“花满楼,外面的雪化得还不厉害,天又晴了,你想出去走走吗?”


陆小凤心里有很多话想说,他想说天寒地冻能得一人对酌真是痛快,他想说花满楼的酒酿的越来越好,他想说自己差点在他门前摔了一跤。


千万句话不曾出口,张嘴却拐了个弯。


花满楼手上动作未停,开口淡淡:“陆兄说说看,外面有些什么?”


“倒没什么稀奇,只是雪化了还要再等一年,雪团还是很好玩的。”陆小凤也只是随口一提,一时也想不出这个时间里有什么特殊的。


花满楼却笑了,他问:“陆兄知道这雪天什么最珍贵吗?”


陆小凤从热酒到梅花猜了个遍也没摸到问题的底,只好耸耸肩:“花兄快说吧。”


“是雪上的车辙。”


“车辙?这是什么道理?”


“落雪的时候没人愿意出门,天地白茫茫似乎没有人气。门边雪后车辙,是唯一一点人气,这是牵挂。”花满楼伸手拿过陆小凤的空酒杯又满上。


“陆兄,这日子里雪不珍贵,你才珍贵。”


四、

║你是不眠难休酬酢


春天到了。单单是这四个字就能让人心生欢喜。


近日陆小凤很不爽快,他已经三天未能睡个好觉了。


他人只道他仍喝酒吃肉,潇洒过活,然而花满楼却能看出他并不快活。


陆小凤没说,花满楼也没问。


夜深,花满楼已躺下,听窗外衣袖翻飞,叹口气坐起来:“陆兄若是来了,不必在外吹风。”


花满楼知他必来。就像他去杏花楼必点竹叶青与烧鹅一样。


“花兄啊,我近日很是不快。”陆小凤向来不是扭捏的人,坐下便开门见山。


花满楼披了衣服随手束了长发,坐到桌边换上新茶,递到他手边未说话。


“花兄,你自幼眼盲,不知世间几多美丽女子。”他一口饮尽杯中茶,不甚满意地啧啧,“此时该配烈酒…罢了。可花兄,看不见不一定便是坏事。”


“我从未认为这是坏事。”花满楼给他续了茶,笑着回答。


“越美的女人,招惹的麻烦便越多,蛇蝎美人,蛇蝎与美人。”他语无伦次,想是的确心烦意乱。


“陆兄身上未见酒气,却醉醺醺地毫不清醒。”我将头发捋到脑后,“不如说与花某听听。”


“我问花兄一句,上官飞燕初至小楼,你心中如何?”陆小凤转了转手中的茶杯,没有再让花满楼为他续茶。


“我想她可爱活泼,令人喜爱。”


意料之中的回答,陆小凤胸中烦闷更甚。


“那上官飞燕挟持你,阴谋暴露,最后被杀之时,你心中又如何?”


“…虽有伤心,却也从未想过她会死,更未想让她死。”花满楼沉默了会儿


“花兄,这是喜欢。”陆小凤笑了,三分真心六分假意余一分勉强。


花满楼恍惚明白这些日子里闷闷不乐的陆小凤是为了什么,想明白的他笑出声来。


“花兄觉得这很可笑?”陆小凤声音更添失落。


“不,只是觉得陆兄十分可爱。”花满楼抬手给自己沏了杯茶,“喜欢…是有的吧。可飞燕终究只是利用我而已,不及陆兄真情实意做了几天蔫头凤凰的情意重。”


长久的沉默。


陆小凤一般是不会沉默的,除非他觉得被对面的人彻底打败了。


花满楼想象那多出的两根眉毛上挂着的尴尬并着笑意和坦然,更觉得可爱了。


“花兄。”陆小凤终于开口,“这几日的酒都不好喝。”


“带着醋味?”花满楼脸上已经正经,笑意藏在眼角。


“今天你得陪我喝个尽兴。”陆小凤挠了挠鬓角,眼神错开又忍不住转回来。


“陆兄相邀,自然喝个尽兴,花某这里的酒,可没有掺醋。”


“……花满楼!”


║终


愿世上所有自以为的一厢之情,其实都是两厢深情。
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320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趁秋光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