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趁秋光老

如果你不喜欢光,这里可以没有光。

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

没有逻辑没有主线无脑甜again

日常lof晚微博一步【…】

盲狙浙江高考作文,完美零分,有bug烦请指出毕竟今儿凌晨交的卷脑子日常不清楚qwq

 补个原题:有位作家说,人要读三本大书,一本是‘有字之书’,一本是‘无字之书’,一本‘心灵之书’,对此你有什么思考?写一篇文章,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。

以上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花满楼直至现在也还记得,幼时花如令在他面前放下的第一本书。

 

“楼儿,你无须阅尽世间书,只要读好摆在你面前的书。”

 

“一本?”

 

“每一本。”

 

“那我要读多久?”

 

“读到书至心灵,方得其根本。”

 

那时的花满楼已经有了一副好脾气,也有静得下来的性子,尽管不甚理解父亲用意,却也捧着书一看就是一下午,某一天竟冷落得陆小凤蹲在门口咬着鬓发生闷气。

 

陆小凤憋着这口气,硬是不肯出声提醒花满楼,一个人硬生生熬着。等花满楼合上手上的书,陆小凤已经靠在门口睡着了,眉头皱得很紧。花满楼半是愧疚半是自责,蹒跚着扶他进了客房躺下,结果转身去拿些糕点的功夫,陆小凤就不见了。

 

花满楼那时候第一次感到慌乱,他想跑出去追一追陆小凤,但花父严格,门禁很严,他年纪又不大,看着高大的院墙只能干着急。

 

一夜辗转难眠。

 

第二天一大早,花满楼摸出自己藏了好久的糖,一路小跑到陆家门前。

 

“花少爷,这么早来找少爷玩?少爷还没起床呢。”管家陆坤看着气喘吁吁脸色略有苍白的花满楼有些惊奇,“不然花少爷过些时辰再来?”

 

花满楼用力摇了摇头,抬头时眼里多了几分请求:“陆伯伯,我……我能进去等陆小凤吗?”

 

“自然,花少爷不必这么客气,需要陆坤为花少爷带些吃食吗?”

 

“不用了,谢谢陆伯伯,那我进去了。”花满楼对陆坤点了点头就想进去,突然想起些什么又顿住脚步,“陆伯伯……陆小凤的房间在哪里?”

 

陆坤细心给他指点了,心里虽然奇怪却也没有多想。两家孩子本来关系就好,小孩又是调皮心性,谁知这些小鬼灵精怪的在想些什么?

 

花满楼照着陆坤指点轻手轻脚到了陆小凤门外,他果然还睡着,眉头虽然没有皱起来,看着却也不很开心。

 

花满楼更加愧疚了,抱着怀里的糖就在门口蹲坐下来。

 

一夜没能睡好,能在这么早醒过来已经是花满楼的极限了,不出半个时辰他就开始打盹,头点如鸡啄米又猛然惊醒。毕竟还是孩子,再是一刻,他就靠在门框上睡着了。

 

陆小凤打开房门,倚在门上熟睡的花满楼背后一下空了,猛地向后栽倒。陆小凤刚醒,脑子还不怎么清醒,下意识扶住了人。花满楼睡得迷迷糊糊又被惊醒,一双眼睛还没能睁个完全就看到陆小凤轮廓,赶紧伸手拽住了,怀里的糖都差点掉在地上。

 

“我不是故意冷落你的。”一句话刚出口就红了眼眶,“你不要生气。”

 

陆小凤看着花满楼瞬间手足无措起来,年少本就没有隔夜仇,一肚子气安眠一夜泄了大半,还剩那点看见花满楼那瞬间已经消失殆尽,这下反而还欠了不少。

 

“你……我没生气。”陆小凤干巴巴憋出几个字,“你别哭啊,我请你吃春江楼的馄饨吧。”

 

花满楼摇了摇头,把怀里的糖塞给陆小凤:“我还有早课,这糖我好久没舍得吃,都给你。”

 

他站起身笑了笑就走了,陆小凤一个人抱了包糖蹲在门口,伸手摸了一颗,甜进心里。

 

从此下午,花家书房里除了安静坐着读书的花家小少爷,还有个摇头晃脑坐着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的陆小凤。

 

后来,花满楼再也没办法“看”书了。

 

花家本来就是富贵人家,声名远扬的背后有的是闲人的碎嘴。不过是小公子重病眼盲,到他们嘴里倒是把人前后三十年的错事翻出来嚼了个烂,最后还要啧啧说一句报应难当。

 

陆小凤就在街上走着听着,面上反应不显。

 

碎嘴的人回家,不是后院走了水,就是被人放了一筐蛇在被窝里,虽然免不了跑到街上跳脚臭骂两句,到底也无可奈何,只能忍了这口气。

 

陆小凤的闷气一向是憋得很长的,这次也不例外。

 

他从不觉得花满楼瞎了就是别人带着怜悯道一句“可怜可惜”的人,花满楼还是花满楼,那个比所有人都厉害的花满楼。

 

花家有的书,陆家也照样有。

 

陆坤看着久无人入的书房突然亮起灯火还有些惊慌,推门却看见陆小凤摇头晃脑地背着书,只得轻手轻脚退出去又带回壶新茶,连带上门的动作都轻了不少。

 

他也还记得花家小少爷来找陆小凤时的情景,记得那双眼睛,最终只是叹了口气又离开。

 

三天,五天,十天,半个月。

 

陆小凤没有踏出陆家一步。

 

终于有一天,他早早走出书房,回到房间倒头就睡。

 

次日清晨,花平打着哈欠开门,门口是拎着食盒刚跑了步还带喘的陆小凤,见他开门眯起眼睛对他笑:“花叔叔,我来找花满楼。”

 

病后的花满楼身体还是很虚弱,只是在病中睡得太多,早早地就醒了。

 

陆小凤扒着窗框往里看,见花满楼醒了小声招呼他。

 

花满楼那时才刚刚眼盲,一下竟分不清声音是从哪里来,慌乱地在床上摸索着。

 

“我进来了哦。”门昨晚并没有锁,陆小凤轻推了门进来,“你快去洗漱,说好请你吃春江楼的馄饨,今天我可带来啦!”

 

陆小凤趴在桌子上,看花满楼毫无方向地捞着馄饨,一边暗骂自己想不周到,一边伸手把馄饨接了过来。

 

“花满楼,我喂你吧。”

 

一碗馄饨吃了有一刻半钟,总算是连个汤底都不剩了。

 

花满楼连日来胃口不佳,今天倒是吃了不少。

 

“走,花满楼,我们去读书。”陆小凤拉着花满楼的手就要往外走。

 

“爹给买的……新书,还没有到,我还看不了。”花满楼顿了顿,语气还是柔和,和以前没有半分区别。

 

“不读那些有字的,你跟我来,我带你读无字书。”

 

似乎走到了院子里,花满楼有些疑惑,却还是全身心相信着陆小凤,乖顺地跟着走。

 

“这……这是我从家里果盘里拿的果子,你先把它当做木瓜。”陆小凤站定,往花满楼左手心里塞了个圆滚滚的东西。

 

“把你的连心锁借我用用。”接过连心锁,陆小凤却又把它塞进花满楼的右手心里。

 

“投之以木瓜——”陆小凤握住花满楼的左手拉到自己的心口处。

 

“报之以琼瑶——”又握住花满楼的右手放到他的心口处。

 

“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”

 

从此花家书房里,少了安静,多了几分吵闹。

 

关心的街坊问起,花满楼总笑说自己读尽天下无字书,很有几分意思。

 

时间一转眼就是十几年。

 

“其实刚读书时我对那些大道理一窍不通,不过只是囫囵看了个字而已。”花满楼给身边的人斟满了酒,“倒不如陆兄几本临时抱佛脚的无字书来的神。”

 

“花兄就不要谦虚了。”陆小凤捻了颗花生米扔进嘴里,“那个年纪的孩子都在满大街闯祸,若是街上站了十个人,九个人都在夸你。”

 

“陆兄不也是?虽然书看半刻钟能瞌睡三个时辰,能睡也是福气。”

 

江湖人都称赞花满楼的好脾气,唯有陆小凤每次都能被他好声好气噎得说不出话。

 

偶尔司空摘星跟着一起喝酒,见陆小凤吃瘪分外开心:“花满楼,你这伶牙俐齿,倒比这陆三蛋还要厉害三分。”

 

花满楼只笑,也不说话。

 

陆小凤也笑了,边笑边摇头:“花兄啊——”

 

“你真是太不可爱了。”

 

花满楼也是后来才明白父亲为何说书至心灵方得其根本,陆小凤这本书,花满楼从幼稚的有字,读到青涩的无字,再读到现在深入心灵骨血,竟连性子活泼时与他有几分相似。

 

挚友如斯,唯有“永以为好也”。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7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趁秋光老 | Powered by LOFTER